红色历史︱新四军坚守在金丹武地区

江苏学习平台 2019-12-24 20:18

 1938年,18岁的袁凤英为避战乱从上海十七厂回到老家里庄桥。蒋铁如来到金丹武地区,组织社会知名人士出面搞统战搞国共合作。他的儿子蒋伯超经常在袁凤英家刻写钢板、搞油印,宣传抗日形势和共产党的抗日方针政策,帮助袁凤英了解许多革命的道理。1940年,薛斌介绍袁凤英加入了共产党,她与妹妹一道到建昌许英那里学习了一个礼拜,回来以后当了区委妇女科长。(据《金坛革命斗争史》记载:1940年5月,中共金丹武县委成立,钱进任书记,许英任副书记,潘激之任组织部长,周喆任妇女部长,7月后袁凤英任妇女部长)

战斗在金丹武水乡

1940年下半年,袁凤英担任北庄区委书记。日伪军对金丹武地区进行大扫荡,疯狂破坏群众抗日组织。为保存革命力量,组织上将许多同志进行转移,钱进把袁凤英送到茅山东四区。走之前他特地请酒送行,那天我们的情绪复杂,实际上是准备随时可能会牺牲。

1941年皖南事变以后,袁凤英回到老家金丹武地区先后担任蒋墅区委和里庄区委书记,与钱进、徐芒、吴健、赵长林等同志完全转入地下,在原地坚持斗争。那个时期,国民党像发了疯似的与共产党新四军搞摩擦。有一天,新四军战地服务团从里庄桥转移,国民党顽固派军队马上开了过来,抓住我们的同志有的活埋,有的丢下水,不少同志牺牲得很惨烈。新四军公开活动困难,就采用隐蔽的办法,印制宣传品,通过党员从门缝里塞进群众的家里,借此扩大影响。

蒋墅地区有一支原在国民党手下的游击队,被陈洪做工作争取到新四军这边来了。不久,这支队伍里有两个人叛变投敌了。战地服务团继续向敌伪散发宣传传单,而国民党却以为这些传单是那两个投敌的人干的,就把那两个人杀掉了。

9月以后,钟国楚在里庄桥区活动了一段时间,将蒋墅、里庄桥、导墅一带的局面打开了,徐少白、许英、张君实和薛斌来建立了导墅区、蒋墅区,县委在这里建立了办事处暂不公开,后来徐少白是办事处秘书公开了。秋冬时节,金坛县委正式公开,张君实走后,余慎、陈敏、鲁毅他们陆续地来了,各区区长、区委书记也有了,新四军的活动又活跃了。

(新四军坚守在金丹武地区

1942年2、3月份,国民党的忠义救国军来了。忠义救国军不仅自己存心搞摩擦,还利用敌伪来打新四军。那时环境非常紧张,余慎把搞情报的任务交给里庄桥区,天天组织党员分工调查,一天到晚要跑,搜集各种信息,一有新情况必须立即报告。 

戴笠手下“忠救军”的王老虎部队装备精良,常以张埝作为据点来搞新四军。王老虎住在一个保长家,保长家的房子很多,前后有三进,王老虎住在第三进。余慎派杨龙玺(又叫杨福龙)同志打进王老虎的部队,当上了王老虎的警卫员,也住在保长家的后院,留心搜集敌人的情报。6月,袁凤英以亲戚的名义来到这个保长家,跟他的女儿一起住在前排。袁凤英跟这个保长讲清楚:“我是新四军,你必须保密,不可以暴露我的身份,还要帮助秘密转送情报。”他全答应了。就这样,同王老虎打了几个月的交道。有一次,“忠救军”派了一个特务去夏溪敌人的据点去搞新四军的情报,杨龙玺把这个情报传给袁凤英,袁凤英把这个情报送交给县委书记余慎。这个特务离开部队走出去一里多路,就被新四军埋伏在路边的人干掉了。还有一次打南溪村的“忠救军”,新四军也是从这条线上掌握了情况,把他们打垮,那一仗打得很漂亮。

(战斗在金丹武地区)

1943年上半年斗争很激烈。岸头小坵的区长王国光工作有办法,敌人恨透了他。一天,他在路上被尧塘的敌伪军抓到,解到金坛城里马荫棠那里,被一刀一刀活活地杀害了。战争是残酷的、血淋淋的。袁凤英的表姐夫郑克之,同匡亚明一起入党的,他在敌人猖狂的形势面前心慌了腿软了,叛变投降了,新四军对叛徒绝不手软,派人设法把他搞到尧塘镇压了。

日伪军开始搞大规模的清乡,先是来势凶猛的大扫荡,紧接着就是搞大封锁。为了彻底消灭清乡区里的一切抗日力量,就强迫老百姓给他们砍运竹子,用来编竹篱笆,而且每隔三五里路就建一个据点,形成一道严密的隔离封锁线。同时到处密布汉奸特务,一看到有人进村,就叫敌人来搜查。金丹武县委就派陈敏来同大家一道展开新的斗争,还把杨龙玺调来当区大队副大队长。在县委统筹安排下,司马林、吴健、鲁毅、贺留生、葛文英、蒋福元、司马辉、刘川、胡四狗、赵直和袁凤英等人分头到各地发动游击小组、基干民兵,严密组织,先做好三件事:一是用石头堵塞丹金、金常三交界处的河道,阻挡敌人汽艇来往;二是把常金公路榨底坝路段、金丹公路白塔路段挖断,阻挡敌人的汽车通行;三是组织人员在要道口放哨警戒,防止敌人突然出现。到了统一行动的时候,化整为零,分段包干,快速拆除竹篱笆,把竹子小段集中,大家听枪声为令,一起点火,一时间几十里火光冲天就像一条火龙。敌人不甘心,又强迫民众在白天修复,游击队就利用黑夜再拔下烧掉,前前后后反复烧了六七次。最后,敌人筑篱笆隔离封锁搞清乡的梦破灭,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反“清乡”斗争胜利的信心和勇气。

1944年春天,日军从溧阳那里调集了大批粮食,准备通过丹金漕河运往外地。上级指示坚决拦截。黄明、司马林和袁凤英连夜组织群众,一共有400多人,每人带一个大草包,装满了泥土,在约定的一天夜里,全部运到丹金漕河的一处地方,把河道拦断两三道。日军运粮船开到这里被拦住,再也没有办法通过,只得调转船头退了回去。

在艰苦抗战的岁月里,袁凤英一直坚守在金丹武地区打游击,即使在最艰难困苦的时候也没有一丝动摇。因为她有一个坚定的信念:中国人民决不屈服,什么困难都能挺过,一定能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。

作者单位:常州市金坛区委宣传部 

金坛区委党史工委责任编辑:李程娟 吴艺梦 蒋志初

下载金坛手机台App 了解及时金坛资讯